雪正从星星上落下来。

赤水洛月剧情个人解读

●久违的阁楼扫灰

●个人解读,全是蓝色窗帘

●企划集出来后八成是要被打脸的,但官方敲定前还不准我放飞了咋的!

 

由于对对话的理解必须建立在人物理解的基础上,所以在此之前先说说自己个人认为对于理解洛月赤水这段而言必不可少的一些角色感悟。

●首先是云无月。

看过一些网友关于洛月的理解,别的不说分歧还是不可谓不小的。个人认为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云无月对缙云的态度】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当然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云无月完全放下了缙云,但从我目前看过的一些解读来说,部分网友接受盖章了的【仅仅是】这个答案而已。言外之意,虽然他们的理解中洛月双方都将缙云和北洛视作不同个体并且绝不是云无月的感情中先来后到的关系,但缙云却在作为一个“吃醋的道具”或感情催化剂反复出现。这其实是典型避重就轻的表现。因为逻辑上无法梳理清楚,所以避免了更深层的探讨而将洛月的关系中缙云的存在停留在了表面。而为什么逻辑上说不清,是因为云无月提及缙云的次数和态度与她表现出的冷静和清醒,其实看起来是断层的。

云无月提起缙云的次数以及迷妹态度自不用多说,她的人生态度、强弱观甚至名字的一部分都是从缙云那儿获得的启发,可以说是缙云开化了云无月。而云无月话中的缙云,永远高高在上不可望其项背( 简直自带神光 )。哪怕四千年过去,她依然能清楚记得缙云的许多往事。魇可以选择遗忘哪些记忆,但缙云的记忆不用做标记她全都记得,而她的前灵境在回到和缙云共处过的白梦泽时才最为安稳,这都说明对她而言缙云的重要性——也会让人生出误会。不只是玩家会误会,北洛也会误会,这个我后面再说。

然而这么重要的存在,她却只是平淡地用过去了三字就总结完毕。为自己造出的白梦泽里还有缙云名字的石头却没有缙云,见思族在她眼中亦不会化作缙云的模样,甚至成年后专门去找过缙云的转世,却也终究并没什么特别想说。因为这些结果都是实际客观存在的,所以不由分说让人相信她的冷静,而不用经过从她的感情态度到实际结果之间的自行推理。导致的结果就是有逻辑上的说服力,却缺乏了感情上的说服力。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云无月这个角色的魅力之一,是她的心态和思想都非常成熟,所以说话也自有一套风格。她对缙云的态度表露其实随着与北洛的关系发展在递进:由最初作为旁观者的客观叙述,到不掩钦佩,再到主观融入故事“我曾找过他的转世”,及至赤水才第一次明确流露出了以她而言算是相当强烈的感情——后悔。而且在此之前她提及缙云,都只是有了某个契机或者北洛主动问起。这是很典型的“大人的说话方式”:【我绝无虚言,但你不问我的,我便也不说】。所以,云无月的许多想法不能仅靠当时当事去单个理解,还得结合一些其他的综合条件来解读。

北洛曾问过云无月,面对见思族时不想见缙云吗?当时给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俯视镜头,云无月也沉默了片刻,才接着淡淡地说出四个字,缙云已逝。她很聪明地避免从正面给出答案,而是客观上直接解释了自己没看见缙云的原因。这也是【大人的回答方式】

那么在她愈发明显的长达四千年对缙云的念想以及作为剧本呈现结果的“理智清醒“之间,是怎样的心念?

也许一些朋友尚未体会或强烈体会过——我个人觉得这样的人颇为幸运——这世上有一种遗憾和心念,每每午夜梦回、雨漏檐下,在余晖渐散的黄昏或静听蛙鸣的夏夜,在那些你不曾重视不曾察觉的时刻,会带着回忆自心底侵袭而上。它并不那么重要,对你的生活没有任何显性影响,但却无法结束无法摆脱。可心念难斩的同时你知道,如今的事实已是最好或唯一的结果,哪怕时光倒流也并不能改变什么。又或许在当初被宣判结束的那一瞬起心态就已经不同,因此有念却无恋,没有更多的想望,也绝不想不愿回去再尝一次。不至意难平,却也无法洒脱地说风过无痕,仅仅是从此有那么一道影子,记着罢了。对云无月来说,缙云就是这样的存在。哪怕时光回到当年,那个弱小得朝不保夕的她也无法保护谁或帮上任何忙,缙云注定早亡,而且人妖殊途,无论如何都是死局。能相遇并由此产生了现在这个自己已是万幸。

而云无月又和北洛一样,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现实主义者,绝不会耽于无用的异想天开。像是“如果是现在的我回到当年……”这种没营养的假设她是不屑于去做的, 有这个功夫还不如多打几场架变得更强。 如果她会做这种假设,就不会在北洛问她不想见到缙云吗的时候回答缙云已逝。

 

●说完云无月,再来说说对话的另一方,北洛。

北洛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是缙云转世的呢?确定下来是在百神祭所,但在那之前更早,其实他就已经起了疑心或者说80%肯定了。做宝可梦真是个非常方便的设定,不用别人讲解主角就能迅速获得世界观相关信息。这一点我们是在天海的梦里就知道的。而花食节前缙云的梦,由于北洛的意识全程和缙云同步,所以玩家并没有像天海那次一样通过他的解释获取世界观信息的机会。

例如百神祭所的真正用途,只看梦中发生的事其实并不能明白,通过北洛醒来后的一系列行动我们才终于恍然大悟。而北洛在和缙云意识同步时获得的信息绝对不止百神祭所一事,或许是什么其他的,又或许是数次与缙云梦中同步让他生出的疑惑,醒来后回到人间他就去巫炤墓里找了壁上的莲图。此举有两个目的,一来是找地图,二来也是想用巫之血验证自己对于转世的猜测,结果稳了(然而这么重要的暗示居然是支线有没有天理)。百神祭所那里同样也是,北洛应是不知道怀庆会出现,很明显在决定五个人进九井时他已经在考虑以自己身上的巫之血作为其中一种注入的力量了。所以可以说,北洛是比所有玩家都更早知道自己和缙云关系的,也有更长的时间去消化接受这件事。(顺便上古宝可梦之后到百神之前其实剧本里有很多小细节暗示这方面,但这些细节一般来说一周目都看不懂……)

而他对于云无月怎样看待这层关系其实颇为在意。出发去百神祭所前两人在路边闲聊,本是在说着当年的姬轩辕和百神祭所,北洛忽然话锋一转问起云无月有没有想过去找缙云转世。乍一看有点突兀,其实看看云无月上一句话:

“……可惜总是没有如果,人心中才会留下各种遗憾。”

洛月之间的默契非常强,常常是言一明十,说话都是捡重点说,别人磨叽一小时的话题他俩五分钟能解决。第一次去莲中境时关于妖力的对话便是如此——本在说魇族的话题,北洛问了句妖力在妖族间是不是都有共识,云无月马上就明白了他真心想问的是什么,立刻话锋一转告诉他辟邪的妖力如此这般。这就是默契,也是洞察对方心思的机敏。云无月有这个能力,北洛也有。所以哪怕【缙云对云无月而言只是过去】这个客观事实再怎么明显,他依然能从她的只字片语言行神态间敏锐地觉察出她对缙云的念想和遗憾。虽然无关风月,却是无法斩断的存在。所以当云无月提及遗憾二字时,他会第一时间想起缙云,想起自己与缙云的关系,也会去在意她的心情。而云无月之后回答的曾去寻找转世,也让他更能体会出这念想的深厚——毕竟像她这样性子淡淡的人,专程大老远跑过去在数不尽的亡魂中寻找那一人是相当不易了。

这里也就呼应了我前面说的“北洛也会误会”。他自知云无月心中磊落,也知她早已放下,但正是由于对她心性的洞察,而关于缙云她又往往只说被问及的内容,或许反而让他对她的念想有了稍微错误的估计,而这导致了他一定程度上过视了缙云之事对云无月的意义。

 

●好了前面说了一堆,那么在上述基础上,我们再来解读赤水的对话。

百神祭所出来后双方都在纠结如何开口。云无月的纠结是因为她将二者分得很清并将北洛视作一个单独的个体在尊重——九井里司危对着北洛喊出的缙云肯定是多少让云无月感到了困惑的,而这又是个极度敏感的话题,在了解北洛自身立场前,她任何意见的发表都显得鲁莽。

而北洛却是思前想后开口第一句:

“对不起。”

云无月这里问他:“为什么要这样说?”不是寻常套路的懂装不懂先矫情一下,而是她真的不懂。

“我不是他,可我又不能不是。”

北洛道歉的理由是,自己与缙云似是而非,虽不是他却由于转世的关系而不得不占用云无月内心属于缙云的一部分,而明明占用了这一部分,但自己永远不是也不可能是缙云。

对此云无月的回答:“我明白了。你原本就只是你。”

这里可能会产生一个解读的误会,仿佛是因为北洛的话云无月才明白他只是他。但其实这是两层意思,前半句是云无月表示原来如此我明白你的立场也知道你对于我的心念有些许误会了,后半句则是直接给出肯定:你在我心中从来就只是你而不是别人。

然后她话锋一转,“其实……我有点开心。离开天鹿城后的这段时日,纵然波折不断,却也是我这千年来最愉快的时光。和你在一处,我很安心。眼下这一刻,我也觉得高兴,虽说是有些不同的。你心中不必有任何歉疚。”

第一次提到的开心,是顺着上面的话题讲的。北洛会觉得抱歉或者说会误会,都是因为他顾念云无月的感受,也尊重她的想法。尽管出了少许的偏差,但这还是让她觉得开心。而和他在一起的这段日子,于她而言非常安心或许还有些快乐。她在这里明明白白地讲清楚了北洛“作为北洛”对于自己的意义。而之后所说的“高兴”,却又和北洛带给自己的心绪有些不一样,那是得知缙云得以转世的“高兴”。本不能再入轮回的缙云可以转世便已是一种慰藉,其实对方是谁都并不重要,云无月高兴的是“他可以转世”,而不是“北洛是他的转世”。这件事其实在她眼中和北洛没什么关系,这是属于缙云的故事的一个比预想要好的结局,她只是单纯为这个结局高兴,北洛没必要说对不起。

说完她又补充:“魇原本就没有那么多的情感,便如这河水冲刷过石砾,即使是曾经有过的经历,但河流奔腾而逝,过去也仅是过去了,永远不会再回头。”言下之意是告诉北洛自己真真切切已完全放下,他不用在这件事上对她的心情有顾忌。

“我只是感到后悔。”

这是云无月第一次在没有任何契机而北洛也没有问及的情况下如此清晰明了地袒露自己对于缙云一事的主观想法。之前我说过,她在缙云一事上一直都是大人的说话方式:只说想说的真话。而这里她主动提及缙云,同样也是因为她感觉到了说出来的必要性。因为察觉了到北洛的理解和自己自身的稍许偏差,所以她认为必须要清楚说明白对于自己而言缙云的意义,于是有了后面的心路历程自我介绍。我的理解中她这么说有两个原因,一是正因为她完全分开了北洛和缙云,所以为了让双方都完全清楚彼此想法必须要说清;二是缙云得以转世,她的后悔在千年后终于也获得了某种弥补,这算是她的一个告别和总结。而当年她因为弱小无力留下的悔恨,如今终于不再重演,正如北洛所说:“可是你救了我。你救了我很多次。因为有你,我现在才能在这里。所以,这样就已经很好了。”

一次圆满,一个告别,不知不觉中的一次新生。当年之事永不可挽回,但缙云终归得以转世,而如今的自己也终于强大到能保护想要保护之人,所以云无月露出那样温柔又好看的笑:“是已经很好了。”

后面两人对于转世经纬的讨论算是剧本对缙云北洛转世关系的一些补充说明了,倒是北洛的“不是还有你护着我吗”“我和他终究是不同的”挺有意思,果然搞清楚了云姐姐心里真正想法后立刻关系拉近说话都比之前要放肆一点了(笑)。尤其后面那句,虽说继承了记忆又听云无月解释了一通后的北洛应该比谁都清楚这两人之间绝无私情,但毕竟是另一个和自己关系密切的人在她心里存在了四千年之久,难免有些小情绪小想法于是含蓄地点了一下我和他不同也挺有意思的。我个人特别喜欢他这一点,迅速抓住重点,弄明白了便绝不纠结,保留那么一丝不吝让人知晓的小私念,却又点到即止绝不纠缠。干脆利落得体洒脱还透露着可爱哈哈哈(至于翻肚皮吃醋小狼狗人设我是真吃不下放了我吧


 
评论(13)
热度(17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icy | Powered by LOFTER